【日文學習筆記】い形容詞與な形容詞的變化


い形容詞
現在肯定的語尾為「い(です)」
現在否定的語尾為「く ない(です)」或「く ありません」
過去肯定的語尾為「かった(です)」
過去否定的語尾為「く なかった(です)」或「く 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推測未來肯定的語尾為「い だろう」或「い でしょう」
推測未來否定的語尾為「く ない だろう」或「く ない でしょう」
推測過去肯定的語尾為「かった だろう」或「かった でしょう」
推測過去否定的語尾為「く なかった だろう」或「く なかった でしょう」

い形容詞て形
假如句子還沒說完,可以在形容詞語尾去「い」加「くて」來繼續連接い形容詞或な形容詞,或是未說完的句子。
例如:
可愛(かわい)くて 綺麗(きれい)
又可愛又漂亮
薄(うす)くて 軽(かる)い
又薄又輕

連接動詞
假如要修飾動詞的話,語尾的「い」要改成「く」。
例如:
早(はや)く 寝(ね)ます
早點睡
風(かぜ)が 強(つよ)く 吹(ふ)いて います
正在颳著很強的風

な形容詞
現在肯定的語尾為「だ」或「です」
現在否定的語尾為「では ない(です)」或「では ありません」
過去肯定的語尾為「だった」或「でした」
過去否定的語尾為「では なかった(です)」或「では ありません でした」
推測未來肯定的語尾為「だろう」或「でしょう」
推測未來否定的語尾為「では ない だろう」或「では ない でしょう」
推測過去肯定的語尾為「だった だろう」或「だった でしょう」
推測過去否定的語尾為「では なかった だろう」或「では なかった でしょう」

連接名詞
連接名詞的話,這裡跟い形容詞不同的點在於,い形容詞可以直接接名詞,但是な形容詞在接名詞時,必須要在語尾加一個「な」。
例如:
綺麗(きれい)な 花(はな)です
美麗的花朵
花(はな)が 綺麗(きれい)です
花朵是美麗的

な形容詞て形
な形容詞で形,可用於連接後方的句子,但是必須與主詞有所關連。句子的用法等同於い形容詞的くて用法,不過不同的是な形容詞是在語尾加「で」。
例如:
レイさんは ダンスが 上手(じょうず)で 顔(かお)も ハンサムですね。
Ray不但舞藝精湛,而且長相也十分帥氣。(讓我自肥一下嘛 xD)
彼女は 綺麗(きれい)で 優(やさ)しいです。
她又漂亮又溫柔。

連接動詞
如果要連接動詞的話,那麼在句尾加「に」就行了。
例如:
子供(こども)たちが 元気に 遊んで います。
孩子們很有活力地玩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